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心理學應用與產品事業化(一)
Application and Commercialization of Psychological Knowledge(Ⅰ) 
開課學期
105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程  
授課教師
葉素玲 
課號
Psy5272 
課程識別碼
227 U44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密集課程,上課時間另行公告。經授課教師同意後修習。與葉怡玉、連韻文、黃從仁合開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1Psy5272_workshop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中,學生將投入於設計一個將心理科學介紹予大眾的互動性方案、展覽、活動或展演。每個小組的設計必須依據心理學發現或理論,在老師的指導之下,各小組先分析目標族群的需求,再尋找解決方案。

課程引導過程包括:
1. 心理學家應該知道的設計理念
2. 如何貼近使用者的心理需求與情感
3. 團體創意發展之討論技巧
4. 如何將創意發展成一份可行的提案

課程擬定進度:

第一天:課程簡介、基本概念介紹、點子發想與分享、決定方向與找到小組夥伴。
第二天:概念進階發展、設計與潛在客源需求分析介紹、小組討論、回饋
第三天:各組作品開發與實作、專家回饋
第四天:製作作品與準備成果報告、專家回饋
第五天:成果發表會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是以密集課程的形式,提供修課學生實踐所學,創造有益於目標族群的實用性產品/服務。學生將在過程中,根據心理學知識與理論,在老師的引領下,學習同理的需求分析並發揮創意思維、以團隊合作產出作品。 
課程要求
學生必須全程參與,並於課程結束最後一天(第五天)以小組為單位繳交作品原型和5-10頁的心理學產品/服務企畫書,並在成果展中呈現作品。

企劃書與簡報需包含下面內容
1.構想的來源
2.使用者客戶群體
3.會給使用者帶來的價值,解決他們甚麼問題, 帶來什麼效益
4.產品及服務企劃(簡稱產品)說明: 必須有心理學知識為根據,但可借助其他領域的技術。
5.原創團隊成員: 需含哪些領域及專長的人才, 使最終產品/服務可以製造出來。
6.經費需求與可能來源

展示產品的原型:
1.須盡量以圖示或立體模型來展示該產品樣貌,並輔以清楚的文字說明,讓別人可了解其”如何操作”。
2.須讓別人可以”體驗”到這個產品的功效,及了解到它如何產生使用者所期望的功效。而不是依賴心理學專家來”想像”某些理論如何運作。
3.若是具體的有形產品,製作出它的具體外觀。若是電子產品,以PPT描述它如何操作及程式運用的細節。如是遊戲或活動,準備道具並現場指定人參加體驗。
4.其他視決定產品主題後,再由老師輔導建議最後所展示的”產品”原型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心理學相關知識 
參考書目
各組視需要搜集閱讀相關主題資料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小組作品:簡報與企劃書 
80% 
 
2. 
個人反思報告 
10% 
 
3. 
參與度:出席與小組貢獻互評 
1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